top of page

運動後的肌肉疲勞,如何消除並加速復原?

運動時釋放的安多酚令我們快樂,但運動過後,乳酸累積所造成的肌肉酸痛卻令人難受。

除了拉筋按摩,還有什麼方法能有效舒緩肌肉酸痛,加速復原?


充足睡眠 睡眠不足或熬夜會令荷爾蒙分泌紊亂,讓新陳代謝變慢,影響身體機能和肌肉的修復,所以運動後記得早點睡和睡得夠,這也對燃燒脂肪有莫大的幫助。

多吃高蛋白質食物 蛋白蛋對於肌肉組織的修補尤其重要,運動前後特別要注意補充。建議在運動前先吃一點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,運動後的晚上和翌日早上更要再適量補充,有助肌肉復原。

多補充水分,避免酒精飲品 水是否喝得足夠,絕對晚響身體復原的速度。人體內水分直接影響體液的平衡,水分不足會令血液濃度增高及pH值降低,直接影響新陳代謝的正常運作。運動後飲酒似乎會造成更嚴重的脫水狀況,亦會抑制身體的免疫反應,影響肌肉軟組織的修復進度。

水療舒緩 想深度舒緩繃緊的肌肉,加速復原,漂浮式水療是一個好選擇。漂浮艙所注入的高濃度瀉鹽 (Epsom salt) 溶液,能完全承托身體,在零壓力的無重狀態下讓肌肉完全放鬆,而瀉鹽更是天然的肌肉鬆弛劑,能減少乳酸水平,減輕腫脹,緩解酸痛,更有效減輕炎症和痛症。


如要進行運動量較大的活動,如較長途的行山遠足或馬拉松等,在運動前一天也不妨透過漂浮水療放鬆肌肉,讓肌腱調息至最佳狀態。相對於有可能讓肌肉過度受壓的按摩推拿,漂浮會是較少受傷風險的舒緩治療。


很多國際級運動員都會將漂浮式水療加入訓練或復健的日程,如NBA籃球員Stephen Curry 、田徑運動員Jade Johnson等,肯定了定期漂浮對運動表現的正面影響。


按此了解更多瀉鹽的成分和功效。

Recent Posts

See All
Search 搜索
Follow Us 追隨我們
Related posts 相關網誌
bottom of page